香港甲狀腺中心

甲狀腺結節

Thyroid Nodules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甲狀腺結節的常見問題

甲狀腺結節是指正常的甲狀腺組織過度生長而成的甲狀腺腫塊,多數原因不明,可能與荷爾蒙過度刺激有關。女性發生甲狀腺結節的機會比男性高出幾倍,尤以中年女生最為常見。

甲狀腺結節

當甲狀腺結節過大,會在頸部凸出如泡狀,俗稱「大頸泡」。由於甲狀腺位於氣管的前方,嚴重的大頸泡有機會擠壓氣管,影響呼吸。甲狀腺亦有機會伸延到鎖骨後的位置,阻塞胸腔入口,引致呼吸困難,以及阻礙頭頸靜脈血液回流等併發症。如果患者的甲狀腺同時有多個結節,則稱為多發性甲狀腺結節。

大部份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不過醫生必須臨床分辨出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與惡性的甲狀腺癌。

 血液檢驗:甲狀腺功能

檢查包括對身體內甲狀腺素分泌的評估,可經由血液檢驗得知結果。甲狀腺功能檢驗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甲狀腺素T4以及促甲狀腺素TSH水平。這些檢查協助醫生分辨甲亢甲低或正常甲狀腺分泌情況。

在一般情況下,患有甲狀腺結節和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的病人,他們的甲狀腺功能都是正常的,所以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也是正常。甲狀腺功能檢查主要幫助醫生分辨其他可能引致大頸泡的診斷,如格雷夫病等。

而針對甲狀腺結節的診斷,醫生一般會安排以下三項檢查:

臨床檢查

透過面診及臨床檢查,醫生可以詢問關於患者的病歷及家族史,以及相關症狀等。臨床觸診可以讓醫生判斷患者有否甲狀腺腫脹、甲狀腺腫脹是否均勻及對稱、頸部有否其他硬塊或淋巴腫脹、氣管有否受甲狀腺腫脹而受壓等等。經過初步評估後,醫生可能會安排甲狀腺超聲波甲狀腺幼針穿刺作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檢查時,醫生會在病人項上塗上啫喱,再利用超聲波探頭獲取甲狀腺的實時影像,醫生會在檢查過程中擷取相應相片作評估。甲狀腺超聲波可以幫助醫生評估甲狀腺的大小、甲狀腺病灶的大小及性質、病灶周邊的血液流量、分辨鈣化點、分辨甲狀腺水囊及結節、評估頸淋巴結有否腫脹等等。

醫生會根據甲狀腺結節在超聲波檢查下的等徵加以細分為三大類:實質性(solid nodule),囊腫性(cystic nodule),混合實質及囊腫性(mixed nodule)。 實質性結節是惡性腫瘤的機會較大,需要特別留意。

病理檢驗

經評估後,醫生可能需要病理報告,以提供進一步資料協助診斷。最常使用的方法有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在檢查過程中,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測出病灶位置作定位,然後用一支幼針(通常使用21或23G大小幼針)從病灶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過程中病人只會感到輕微痛楚,而傷口只有一個針孔。醫生會將抽取到的細胞送到病理部作化驗,病理科醫生會利用顯微鏡觀察細胞的特性,加以分辨細胞的種類,醫生尤其會注意細胞有否癌細胞的特徵,所有檢查資料都會在病理報告中一一列明。醫生除了會建議病人進行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病灶中的細胞作化驗,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可能會建議病人抽取腫脹的頸淋巴結的細胞作化驗。

經過臨床檢查、甲狀腺超聲波及病理檢驗後,醫生一般可以作出診斷,知道甲狀腺病灶的性質,及為病人制定治療的方案。

其他檢查

電腦掃瞄檢查、胸肺X光、心電圖

甲狀腺結節或多性甲狀腺結節是外科疾病,藥物治療是没有效果的,必須要以手術的方式才可以根治。

手術治療

一般的甲狀腺結節或多發性甲狀腺結節可以觀察處理,但如果患者有以下的情況則需要考慮進行手術

  • 過大的大頸泡影響外觀儀容
  • 過大的甲狀腺使後方的氣管受到擠壓,影響呼吸
  • 過大的甲狀腺甚至伸延到鎖骨後方
  • 檢查中發現甲狀腺結節中有癌細胞或甲狀腺結節有演變成癌症的可能性存在

取決於甲狀腺結節的數量和分佈,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 或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

兩種手術都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病人麻醉後會在病人的頸部開刀,刀口一般會藏在病人的頸紋中,使術後的疤痕不明顯。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是把病人的整個甲狀腺切除。因為甲狀腺是我們身體唯一一個器宮分泌甲狀腺素,所以在手術後,病人需要每日服用甲狀腺補充劑維持甲狀腺水平。全甲狀腺手術過程約需時2.5小時。

至於半甲狀腺切除手術,醫生會把有結節的一邊甲狀腺切除,同時保留另一邊甲狀腺。由於被保留的甲狀腺可以有效補充整個甲狀腺的功能,所以術後病人不需要服藥。半甲狀腺手術過程約需時1.5小時。

無創射頻甲狀腺手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無創射頻甲狀腺手術(RFA)是利用射頻能量,治療甲狀腺結節的一種比較新式的方法。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生會先替病人在皮膚注射小量局部麻醉藥,在超聲波導引下將射頻細針穿刺入病灶內,透過射頻的高能量將病灶組織燒死,之後壞死的組織會被身體所吸收。整個治療過程需時約幾分鐘,而手術的好處是不會在皮膚留有明顯的疤痕,相較傳統手術美觀。這項手術適合體積比較小的甲狀腺結節。

微創甲狀腺射頻治療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