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認識甲狀腺

About the Thyroid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甲狀腺的常見問題

甲狀腺是我們身體的一個內分泌腺體,位於氣管的前方,分左右兩葉,兩葉中間由甲狀腺峽連接。流向甲狀腺的血液,經由外頸動脈和鎖骨下動脈,分別供應到甲狀腺的上甲狀腺動脈下甲狀腺動脈,再流入甲狀腺中。甲狀腺的後方有多組副甲狀腺(多數人是四組),而副甲狀腺的作用是控制血液中鈣質的高低。另外,喉返神經(人類第十對腦神經中的迷走神的分支)會途經甲狀腺後方的氣管食道溝,所以在做手術時,醫生需要多加注意避免傷及這組神經綫,否則病人可能會有聲音沙啞等術後併發症。

甲狀腺結構

甲狀腺的功用是製造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它會刺激我們身體的細胞,製造蛋白質,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功能及作用。所以我們身體的心跳血壓、消化功能、食慾及情緒波動、骨骼代謝、月經週期、能量代謝和肌肉控制等等都受甲狀腺素的分泌所影響。甲狀腺的分泌過高(甲亢)過低(甲低)都會對我們身體大部份器官有重要的影響。

甲狀腺素有兩種:四碘甲狀腺素(T4)及三碘甲狀腺素(T3)。不論是T4和T3的製造都需要元素碘。元素碘一般可以在海鹽中攝取,所以碘缺乏的情況在香港並不常見,但因碘缺乏而引致的甲狀腺的問題則常見於山區地方。

甲狀腺素的分泌受促甲狀腺素(TSH)所影響。在正常的情況下,促甲狀腺素由腦下垂體分泌,經血液到達甲狀腺,再刺激甲狀腺細胞表面的促甲狀腺素受體(TSH receptor),從而指令甲狀腺細胞分泌甲狀腺素T3和T4。甲狀腺素的分泌受身體嚴格的監控,甲狀腺素分泌的變動都會刺激身體作出負反饋作用,即腦下垂體因感應到血液中甲狀腺素的變化而作出反向的回應(如果甲狀腺素的分泌過盛,腦下垂體會減少TSH的分泌,從而減少甲狀腺素的分泌,反之亦然),調節TSH的分泌,從而控制甲狀腺素的分泌在正常水平。如果身體的這個負反饋功能出現問題,就可能會令身體出現甲狀腺功能問題。

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

甲狀腺功能亢進(即甲亢)最常見的病因是格雷夫病(Graves’ Disease)格雷夫病的患者,因為自身免系統出現問題,製造了大量抗體對應促甲狀腺素受體(TSH receptor),間接刺激了甲狀腺素(T4)的分泌,而這種不受控的分泌,令甲亢病人的身體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過快,因而令病人出現心跳過促、手震、體重下降等等症狀。

甲狀腺功能低下(甲低)

相反,如果甲狀腺素的分泌因為某種原因而減低(最常見的原因是橋本氏甲狀腺炎或因手術後或服用放射性碘後引致的甲狀腺功能過低),則身體各個器官細胞的功能都會受到影響,令身體的新陳代謝減慢,患者因而出現心跳過慢、食慾不振、體重增加、便秘等症狀。如果情況持續,患者會因為肝臟的膽固醇代謝減慢而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過高,而出現心血管病等併發症。

外科甲狀腺病

外科甲狀腺病包括了甲狀腺水囊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等疾病。這一類甲狀腺疾病和甲狀腺素的分泌無關,因此患者的甲狀腺素水平正常。

患者多是因為頸部腫脹(大頸泡)而求診。醫生會安排甲狀腺超聲波檢查,以確定大頸泡的成因。甲狀腺超聲波會協助醫生分辨甲狀腺水囊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等情況,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醫生更可能會安排患者進下超聲波導引下的幼針穿刺,由甲狀腺水囊結節中抽取細胞作化驗,以確定病因。

甲狀腺疾病受多個因素所影響,最主要的因素包括:

  • 家族歷史:部份的甲狀腺疾病,如格雷夫病橋本氏甲狀腺炎,與遺傳有一定關係。根據統計,格雷夫病患者的親屬,患上格雷夫病的機會比没有相關家族史的人士高出9至20倍。而其他的甲狀腺疾病,如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都與遺傳因素有一定關係。
  • 碘攝食量:元素碘的攝取量過高或過低,都有可能導致甲狀腺分泌出現異常。
  • 腦下垂體分泌失調
  • 自身免疫系統異常:格雷夫病是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出理問題,製造了大量抗體對應促甲狀腺素受體(TSH receptor),間接刺激了甲狀腺素(T4)的分泌,而這種不受控的分泌,令患者的身體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過快,出現甲亢的症狀。除此以外,其他自身免疫力疾病的患者,如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其患上甲狀腺疾病的機會亦會增加。

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可以為幾大類:

甲亢

甲亢忠者因為甲狀腺素的分泌過量而出現身體新陳代謝過快的情況,症狀包括:

心跳過促、心悸、手抖、怕熱、脾氣暴躁、抑鬱、失眠、有食慾但體重明顯下降、月經失調、腹瀉等等。

甲低

相反,甲低的患者因為甲狀腺素分泌不足而引致身體的新陳代謝過慢,因而有以下症狀:

心跳過慢、怕冷、體溫下降、抑鬱、體重明顯上升、停經、便秘等等。

頸部腫脹(大頸泡)

大頸泡的原因是因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的甲狀腺腫脹。常見的原因有格雷夫病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或單一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水囊甲狀腺癌

不同原因所引致的大頸泡在臨床的症狀上會有差別。例如,因格雷夫病所引致的大頸泡呈均勻腫脹,而因單一甲狀腺結節所引致的大頸泡則可能呈不對稱的腫脹,詳細的臨床檢查可以協助醫生加以分辨,而比較困難的個案可能需要甲狀腺超聲波提供更詳細資料。

眼突

格雷夫病的患者可能會有眼突的情況,原因是因為自身免疫系統製造出免疫抗體,攻擊眼球肌肉,影響眼球肌的肌肉收縮功能,令雙眼突出。

不過,部份甲狀腺疾病的患者症狀並不明顯,尤其是當甲狀腺疾病仍是早期時,所以建議有懷疑時應更早求醫。

 血液檢驗: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對身體內甲狀腺素分泌的評估,可經由血液檢驗得知結果。甲狀腺功能檢驗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甲狀腺素T4以及促甲狀腺素TSH水平。這些檢查協助醫生分辨甲亢甲低或正常甲狀腺分泌情況。

而針對甲狀腺結節的診斷,醫生一般會安排以下三項檢查:

臨床檢查

透過面診及臨床檢查,醫生可以詢問關於患者的病歷及家族史,以及相關症狀等。臨床觸診可以讓醫生判斷患者有否甲狀腺腫脹、甲狀腺腫脹是否均勻及對稱、頸部有否其他硬塊或淋巴腫脹、氣管有否受甲狀腺腫脹而受壓等等。經過初步評估後,醫生可能會安排甲狀腺超聲波甲狀腺幼針穿刺作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檢查時,醫生會在病人項上塗上啫喱,再利用超聲波探頭獲取甲狀腺的實時影像,醫生會在檢查過程中擷取相應相片作評估。甲狀腺超聲波可以幫助醫生評估甲狀腺的大小、甲狀腺病灶的大小及性質、病灶周邊的血液流量、分辨鈣化點、分辨甲狀腺水囊及結節、評估頸淋巴結有否腫脹等等。

甲狀腺超聲波

病理檢驗

經評估後,醫生可能需要病理報告,以提供進一步資料協助診斷。最常使用的方法有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在檢查過程中,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測出病灶位置作定位,然後用一支幼針(通常使用21或23G大小幼針)從病灶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過程中病人只會感到輕微痛楚,而傷口只有一個針孔。醫生會將抽取到的細胞送到病理部作化驗,病理科醫生會利用顯微鏡觀察細胞的特性,加以分辨細胞的種類,醫生尤其會注意細胞有否癌細胞的特徵,所有檢查資料都會在病理報告中一一列明。醫生除了會建議病人進行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病灶中的細胞作化驗,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可能會建議病人抽取腫脹的頸淋巴結的細胞作化驗。

經過臨床檢查、甲狀腺超聲波及病理檢驗後,醫生一般可以作出診斷,知道甲狀腺灶病的性質,及為病人制定治療的方案。

甲狀腺幼針針穿刺細胞檢驗

其他檢查

電腦掃瞄檢查、胸肺X光、心電圖

不同的甲狀腺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醫生應透過詳細的臨床檢查、影像檢查及病理化驗先作出準確的診斷,方可制定相對應的治療方案。

藥物治療

藥物是治療甲亢或甲低等內科甲狀腺病的主要方法。 要治療格雷夫病甲亢的個案,醫生主要處方抗甲狀腺製劑 (Antithyroid Medications),這類藥物的作用是抑制甲狀腺素的分泌及效能,使病人的甲狀腺分泌及新陳代謝回復正常,常用的藥物包括卡比馬唑 (Carbimazole)和丙硫氧嘧啶 (Proprithiourail)。

病人在開始服藥時需要較緊密觀察體內甲狀腺素水平,直至藥物劑量調校好,以令病人的甲狀腺素水平維持正常。而病人一般需要服用藥物至少一年半至兩年時間,待病人自身的甲狀腺分泌回復正常方可停藥。約有50%的人在停藥後可痊癒,但有部份病人有復發或病情比較反覆的情況發生。 有少部份病人會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例如皮膚發癢或出紅疹,其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短暫肝功能受損,病人可能需要轉用其他種類的藥物或使用其他治療方式。

至於甲低狀況,醫生會處方適量甲狀腺素補充劑平衡甲狀腺素水平,同時找出病因及對症下藥,醫生亦會透過抽血檢查觀察病人甲狀腺素分泌及相應地調校藥物份量。

手術切除

當病人的大頸泡影響外在美觀儀容、甲狀腺結節過大甚至壓迫後面的氣管、檢查報告懷疑有癌症出現、或是反覆或不受控的格雷夫病,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 切除手術可分為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和半甲狀腺切除手術兩種,兩種手術都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病人麻醉後在病人的頸部開刀,刀口一般會藏在病人的頸紋中,使術後的疤痕不明顯。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是把病人的整個甲狀腺切除。格雷夫病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等都是需要全甲狀腺切除手術的原因。而因為甲狀腺是我們身體唯一一個器宮分泌甲狀腺素,所以在手術後,病人需要每日服用甲狀腺補充劑維持甲狀腺水平。全甲狀腺手術過程約需時2小時。 至於半甲狀腺切除手術,醫生會把有病灶的一邊甲狀腺切除,同時保留另一邊甲狀腺。由於被保留的甲狀腺可以有效補充整個甲狀腺的功能,所以術後病人不需要服藥。半甲狀腺手術過程約需時1.5小時。

放射性碘治療

放射性碘治療是利用有放射性的碘溶液,來殺死部份甲狀腺細胞,主要用來治療甲亢。由於甲狀腺本身有吸收及集中碘元素的功能,所以服用了的放射碘會集中在甲狀腺內,釋放放射能量,殺死部份甲狀腺細胞,從而使甲狀腺素的製造及分泌減少。患者通常只需服用一至三次,就可以解決甲亢問題,這種治療方法經濟、簡便,但孕婦及眼病變患者並不適用。

無創射頻甲狀腺手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無創射頻甲狀腺手術(RFA)是利用射頻能量,治療甲狀腺結節的一種比較新式的方法。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生會先替病人在皮膚注射小量局部麻醉藥,在超聲波導引下將射頻細針穿刺入病灶內,透過射頻的高能量將病灶組織燒死,之後壞死的組織會被身體所吸收。整個治療過程需時約幾分鐘,而手術的好處是不會在皮膚留有明顯的疤痕,相較傳統手術美觀。

微創甲狀腺射頻治療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