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甲狀腺功能低下(甲低)

Hypothyroidism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甲狀腺功能低下(甲低)的常見問題

甲狀腺是我們身體的一組內分泌腺體,它的功用是製造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它會刺激我們身體的細胞,製造蛋白質,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功能及作用。所以我們身體的心跳血壓、消化功能、食慾及情緒波動、骨骼代謝、月經週期、能量代謝和肌肉控制等等都受甲狀腺素的分泌所影響。甲狀腺的分泌過高(甲亢)或過低(甲低)都會對我們身體大部份器官有重要的影響。

甲狀腺功能低下(甲低)是指甲狀腺因為不同的原因,分泌的甲狀腺素太少(T4或T3),以致身體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過慢,而造成不同的臨床症狀。

  1. 橋本氏甲狀腺 (Hashimoto’s Thyroiditis):橋本氏甲狀腺炎是最常見引致甲低的狀況。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令身體製造不正常的抗體攻擊甲狀腺細胞,因而引起甲狀腺炎。病人早期可能有短時間的甲亢情況,但長遠來說,病人因為甲狀腺組織受破壞而出現甲低。
  2. 甲狀腺切除手術:病人在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次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没有得到適當的甲狀腺素補充所致。
  3. 放射性碘治療:病人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時,因放射性碘殺死過量甲狀腺細胞而令病人出現甲低情況。
  4. 放射治療後遺症:一些頭頸癌症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後,因放射治療殺死甲狀腺細胞,令病人有甲低情況。
  5. 藥物:如鋰治療 Lithium therapy
  6. 先天性甲低,如克汀病 Cretinism
  7. 過少的元素碘攝取
  8. 其他比較罕見的原因,如腦下垂體疾病等。

患者因為甲狀腺素的分泌太少而出現身體新陳代謝過慢的情況,症狀包括:

  • 心跳過慢
  • 怕冷
  • 容易疲倦
  • 四肢無力
  • 抑鬱
  • 記性差
  • 缺少食慾但體重明顯上升
  • 月經失調
  • 便秘
  • 血液內膽固醇高

病人因為血液內的膽固醇過高,容易出現心血管併發症,如冠心病,中風等等。

血液檢驗: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對身體內甲狀腺素分泌的評估,可經由血液檢驗得知結果。甲狀腺功能檢驗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甲狀腺素T4以及促甲狀腺素TSH水平。

臨床檢查

透過面診及臨床檢查,醫生可以詢問關於患者的病歷及家族史,以及相關症狀等。臨床觸診可以讓醫生判斷患者有否甲狀腺腫脹、甲狀腺腫脹是否均勻及對稱、頸部有否其他硬塊或淋巴腫脹、氣管有否受甲狀腺腫脹而受壓等等。經過初步評估後,醫生可能會安排甲狀腺聲波作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檢查時,醫生會在病人項上塗上啫喱,再利用超聲波探頭獲取甲狀腺的實時影像,醫生會在檢查過程中擷取相應相片作評估。甲狀腺超聲波可以幫助醫生評估甲狀腺的大小、甲狀腺病灶的大小及性質、病灶周邊的血液流量、分辨鈣化點、分辨甲狀腺水囊及結節、評估頸淋巴結有否腫脹等等。

醫生需要先為病人找出病因,再根據病因作出相對應的治療。

藥物治療

醫生根據病人的甲狀腺水平,處方適量的甲狀腺補充劑,令病人的甲狀腺水平維時正常,病人可能需要定時抽血觀察血液內的甲狀腺水平。同時,如果病人需要做手術、患上其他疾病、或懷孕時,醫生可能需要調校甲狀腺素補充劑的劑量。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