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

Thyroidectomy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的常見問題

傳統甲狀腺手術可分為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 (Total thyroidectomy)次全甲狀腺切除手術(subtotal Thyroidectomy)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Hemithyroidectomy) 等。三種手術方式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

根據不同的甲狀腺疾病及病人的個別情況,醫生會建議病人接受不同的手術治療方式。

甲狀腺切除手術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 (Total Thyroidectomy)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是把整個甲狀腺切除,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

由於甲狀腺是我們身體唯一一個製造甲狀腺素的器官,因此手術後病人需要每天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以維持身體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

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適合於以下的甲狀腺疾病:

病情反覆或復發的格雷夫病患者

  • 如果格雷夫病的患者接受了藥物治療後的效果不理想,病情反覆或是有復發旳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以控制病情。

甲狀腺癌

  • 大部份的甲狀腺癌,都需要以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作根治治療,尤其是乳頭狀甲狀腺癌的患者,因為這類甲狀腺癌有多個病發點 (意思是有多於一個癌症腫瘤於甲狀腺內)。另外,全甲狀腺手術有助於病人在根治甲狀腺癌症的同時,令患者於手術後可以有效利用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作癌指數,觀察甲狀腺癌有否復發的跡象。
  • 醫生會考慮病人的年齡、腫瘤大小、癌症特性等等因素,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

多發性甲狀腺結節

  • 如果多發性甲狀腺的患者有多個比較大的甲狀腺結節,甚至甲狀腺結節太大而引起氣管阻塞等併發症,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以移除全部甲狀腺結節

次全甲狀腺切除手術 (Subtotal Thyroidectomy)

次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是指,在手術時醫生把甲狀腺切除,只保留每邊約4-5組的甲狀腺組織。而透過保留部份甲狀腺組織,醫生藉此希望格雷夫病的患者在手術後可以不需要接受甲狀腺補充劑治療。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 (Hemithyroidectomy)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是把一葉的甲狀腺,連同中間的甲狀腺峽一同切除,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由於手術後病人保留有一葉的甲狀腺,所以手術病人不需要服用甲狀腺補充劑。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適合於以下的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癌

  • 大部份的甲狀腺癌,都需要以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作根治治療。但假若患者的癌症屬於微癌(Microscopic thyroid cancer),則有機會可以半甲狀腺切除手術處理,以保留一葉的甲狀腺令患者術後不需要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但現時醫學界對於這一類癌症應該以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是半甲狀腺切除手術處理仍有爭議,患者應該諮詢醫生的意見再作決定。同時,甲狀腺癌症患者接受半甲狀腺切除手術後,就不能以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作為癌指標觀察甲狀腺癌有否復發的跡象。醫生必須考慮病人的年齡、腫瘤大小、癌症特性等等因素來決定病人應該進行哪一種手術。

單一甲狀腺結節

  • 如果患者只有一個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醫生可以選用半甲狀腺切除手術,令患者在手術後不需要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

多發生甲狀腺結節

  • 多發生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如果他們的結節只集中在甲狀腺的一葉,醫生可以選用半甲狀腺切除手術為患者切除主要的甲狀腺結節,在處理大頸泡問題的同時亦可以令患者在手術後不需要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

甲狀腺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

醫生在麻醉後,在病人的頸上沿著頸紋開一個約5厘米長的傷口。醫生會按病人的個別情況,為病人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次全甲狀腺切除或半甲狀腺切除手術。手術時,醫生會為病人紥除甲狀腺血管,同時會小心地把甲狀腺和周邊的重要組織(如副甲狀腺、喉返神經等)分開,以免傷及這些重要組織。

最後,醫生止血及把傷口縫合,手術便告完成。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一般需時約2.5小時,半甲狀腺手術一般需時約1.5小時。

甲狀腺手術後的傷口

病人在手術後約4小時後可以正常飲食。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留院一晚觀察,待翌日巡房時如病人没有不適便可以出院回家。

醫生會預約病人一星期後回到診所覆診。覆診時偎為病人解釋甲狀腺病理化驗報告,同時會為病人拆除手術傷口縫綫。

傷口護理

  • 手術後,您的傷口已用無菌敷料及膞布蓋好,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爽。
  • 由於手術傷口已用無菌敷料覆蓋,所以病人無需定時清洗傷口,但若傷口有輕微滲血跡象,病人可以消毒藥水或生理鹽水清理傷口,或通知診所護士處理
  • 病人須依醫生建議日期回到診所覆診及拆線
  • 病人可如常進食及進行日常活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