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橋本氏甲狀腺炎

Hashimoto's Thyroiditis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橋本氏甲狀腺炎的常見問題

橋本氏甲狀腺炎,亦稱為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病因是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製造了不正常的免疫球蛋白,攻擊甲狀腺組織,令甲狀腺引起發炎的情況

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常發生於30-50歲的女士。由於甲狀腺發炎屬於慢性,橋本甲狀腺炎的患者初期可能無明顯的症狀此症初期可能並無症狀,唯一的症狀可能是患者的頸部位置有無痛的大頸泡出現。長時間的甲狀腺發炎會破壞甲狀腺組織,令患者的甲狀腺素分泌功能低下,因而令患者有甲低的症狀出現,患者會有體重上升、容易疲倦、食欲不振、月經紊亂、便秘、抑鬱、心跳過慢等症狀。長時間的甲低更可能會引致併發症。

同時間,橋本甲狀腺炎與其他自身免疫力病症有著密切的關係,患者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愛廸生氏病等自身免疫力病症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出幾倍。

診斷的方法是透過臨床檢查及血液測試。患者的血液中的甲狀腺素水平低下,而甲狀腺球蛋白抗體 (Anti-thyroglobulin) 則會上升

作出診斷後,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甲狀腺水平作出治療。若患者的甲狀腺水平過低,醫生會處方適量的甲狀腺素補充劑以平衡患者的甲狀腺素水平。大部份患者需要終生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