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奎汶氏甲狀腺炎

De Quervain's Thyroriditis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奎汶氏甲狀腺炎的常見問題

奎汶氏甲狀腺炎 (De Quervain’s Thyroiditis)是最常見的一種亞急性甲狀腺炎 (Subacute Thyroiditis)。奎汶氏甲狀腺炎的病因未明, 但部份病人在發病前曾患上上呼吸道感染,故此醫學界相信奎汶氏甲狀腺炎與上呼道感染病毒有關,但現時仍未有確切的醫學証明。

奎汶氏甲狀腺炎最常見於中年婦女,患者會感到頸部甲狀腺的位置突然疼痛,而疼痛可能會轉移至下巴或耳後位置。疼痛會在咀嚼和吞嚥時加劇。病人的甲狀腺會有發炎及腫大跡象,而由於甲狀腺細胞受到破壞,積存於甲狀腺內的甲狀腺素會大量釋放到血液當中,令患者的甲狀腺素水平劇升,引致甲亢。患者於是有心跳、心悸、失眠、怕熱、煩躁不安、體重急劇下降等症狀,而這些症狀可以維持數週。

甲狀腺發炎多數會在數週內消退,患者的頸部疼痛亦會消失。但由於甲狀腺內本身積存的甲狀腺素已經耗盡,於是患者的甲狀腺素分泌嚴重不足,令患者出現甲低的情況。於是患者會出現食欲不振、容易疲倦、心跳過慢、情緒低落、抑鬱、體重上升等症狀。症狀可能會維持數週至數月不等。

 

最後,待患者的甲狀腺組織慢慢修復,甲狀腺功能亦會在數月內慢慢恢復,而甲低症狀會漸漸消失。大部份患者可以完全康復,只有約5%的患者會變成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而之後的復發率大約為5%。

臨床診斷是奎汶氏甲狀腺炎的主要診斷方法。醫生會詳細詢問病人的病歷史,再配以臨床觸診作診斷。臨床觸診時,病人的頸部近甲狀腺位置會有明顯的腫脹及疼痛感覺。 抽血檢驗甲狀腺素T4、T3及促甲狀腺素TSH水平可以幫助醫生了解患者的甲狀腺功能,以及知道患者的甲狀腺發炎處於哪一個階段。血液中的甲狀腺蛋白 (Thyroglobuin),因甲狀腺受破壞而釋放到血液當中,所以水平亦會偏高。 超聲波檢查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可以進一步協助醫生診斷,細胞檢驗會發現有巨核細胞的存在。

奎汶氏甲狀腺炎

視乎甲狀腺炎在哪一個階段及病人病情,醫生會處相對應的治療方法。

如果患者的病情屬於早期,即患者的甲狀腺仍處於急性發炎階段,患者的頸部仍然感到疼痛,醫生會處方非類固醇消炎藥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作第一線藥物治療, 病情較重的病人可能需要類固醇治療。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甲狀腺水平處方相對應藥物治療。如病人有甲亢症狀,醫生可能會使用β受體阻斷藥減輕甲亢症狀。

如果患者有甲低情況,醫生會處甲狀腺素補充劑,平衡患者的甲狀腺素水平。

大部份患者的甲狀腺功能會在數週至數個月會慢慢恢復,只有約5%的病人需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