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Thyroidectomy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的常見問題

微創手術的宗旨是透過使用較新式的手術技術,令手術的傷口儘量細小或不顯眼,同時減輕病人所受到的創傷,令病人手術後的復原時間縮短。

現時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可分為兩種:

  1. 經乳暈及腋下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 (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thyroidectomy)
  2. 經口腔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trans-oral thyroidectomy)

兩種手術方法都是利用手術內視鏡來導引整個手術個程,同時間醫生利用微創器械進行甲狀腺切除工作。

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現時適合甲狀腺結節體積較小的病人,但對大頸泡比較嚴重或甲狀腺結節體積較大的病人,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較為適合。

經乳暈及腋下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 (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Thyroidectomy)是經由兩側乳暈及腋下傷口,切除甲狀腺的一種手術方式,優點是傷口會藏在乳暈及腋下,而頸部没有傷口,令術後的疤痕不明顯。現時這一種手術方式適合處理較小的甲狀腺結節。

在病人進行全身麻醉後,醫生會先在病人兩側的乳暈及腋下(如下圖示)開3至4個五至十毫米的小傷口,然後把手術內視鏡放進傷口內,直至甲狀腺所在的頸部。內視鏡會把手術範圍內的影像顯示在螢光幕,令醫生可以了解手術範圍內的狀況,醫生同時用微創器械把甲狀腺的血管紥除及把甲狀腺從周邊的重要組織分開,最後醫生會把切除了的甲狀腺經小傷口取出。

經乳暈及腋下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

經口腔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是甲狀腺切除手術的一種手術方式,優點是傷口會藏在口腔黏膜內,而頸部没有傷口,所以術後病人的皮膚表面没有傷口。現時這一種手術方式適合處理較小的甲狀腺結節。

在病人進行全身麻醉後,醫生會在病人的口腔黏膜內開一個小傷口,然後把手術內視鏡放進傷口內,直至甲狀腺所在的頸部。內視鏡會把手術範圍內的影像顯示在螢光幕,令醫生可以了解手術範圍內的狀況,醫生同時經口腔傷口用微創器械把甲狀腺的血管紥除及把甲狀腺從周邊的重要組織分開,最後醫生會把切除了的甲狀腺經小傷口取出。
經口腔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

現時,微創機械臂已經發展成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的重要工具。微創機械臂相比傳統的內窺鏡設備,可以為醫生提供更清晰及立體的手術畫面,及更精細準確的手術動作,替醫生解決傳統內窺鏡手術的限制。現時 經乳暈及腋下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經口腔方式甲狀腺切除手術 都可以微創機械臂協助進行手術。

微創機械臂手術的優點,是在手術時外科醫生可以控制4個機械臂操控微創手術工具,而不需要像以往進行傳統微創手術時醫生只能兩個手術工具,所以手術時醫生對於微創工具的操控更為準確,動作更為細緻。同時,機械臂的手術鉗細小及可旋轉 540度和彎曲270度,令機械臂可以在狹窄空間更靈活執行操作。

機械臂協助甲狀腺切除手術

所以,現時一些較複雜的甲狀腺切除手術,或病人的甲狀腺較大,醫生可能會建議您以微創機關臂協助的方式進行手術。當然,由於手術所需要的工具更複雜及高端,這一種手術方式所需要的費用更高。

  • 手術傷口細小,同時手術傷口不明顯(醫生會把手術傷口藏在乳暈、腋下或口腔內,令傷口不易被察覺),所以尤其適合年輕女士。
  • 由手術傷口較傳統手術小,所以手術後病人的痛楚較小,復原也可能比較快。

傷口護理

  • 手術後,您的傷口已用無菌敷料及膞布蓋好,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爽。
  • 由於手術傷口已用無菌敷料覆蓋,所以病人無需定時清洗傷口,但若傷口有輕微滲血跡象,病人可以消毒藥水或生理鹽水清理傷口,或通知診所護士處理
  • 病人須依醫生建議日期回到診所覆診及拆線
  • 病人可如常進食及進行日常活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