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甲狀腺中心

甲狀腺癌

Thyroid Cancers

認識關於甲狀腺的一切須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Thyroid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影像檢查甲狀腺內有否不正常的腫瘤、鈣化點等等,亦可以檢查頸部有否淋巴腫大等情況,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甲狀腺功能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Thyroid Function Test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一般的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

Ultrasound-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如果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可疑的甲狀腺腫瘤,醫生可能會為您安排超聲波導引幼穿刺檢查,從可疑的甲狀腺腫瘤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

Thyroid

關於甲狀腺癌的常見問題

甲狀腺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排名第十,於2017年共有884宗病例,女性佔大多數,其中男性有181人,女性703人。女性比男性患甲狀腺癌的機會高3.8倍,於年青女性癌病發病率排行第2位,僅次於乳癌。甲狀腺癌最常發生於35-65歲的人士當中。 大部份的甲狀腺癌屬於乳頭狀癌,約30-50%的患者在診斷時會同時發現有頸淋巴結轉移。大部份個案在診斷時未有發現遠程擴散,其治療方法主要以甲狀腺切除手術為主,可能需要頸淋巴結切除手術,再根據情況輔以放射同位素碘治療。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源於甲狀腺的細胞異變及增生,可以根據理特徵分為四類:乳頭狀癌 、濾泡狀癌、髓質癌及未分化癌。每一類癌症的臨床特性、生長速度、以及預後都有十分大的分別。

乳頭狀癌 Papillary Carcinoma

乳頭狀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佔所有個案約70-80%,最常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40歲以下),尤以女性為主。這種癌症一般生長緩慢,癌細胞可以在甲狀腺內存在數年。癌細胞可以經頸淋巴管道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據統計,約30-50%的患者在診斷時已經有頸部淋巴結轉移。這一類甲狀腺癌一般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法,一般的預後良好。

乳頭狀甲狀腺癌

濾泡狀癌 Follicular Carcinoma

濾泡狀癌約佔所有甲狀腺癌症個案的20%,居第2位。這種癌症多見於中年人,以女性為主,男女比例約為1:2。

這種癌症的發展較迅速,可以經由血液轉移到遠端器官,如肺或骨。

濾泡狀甲狀腺癌

髓質癌 Medullary Carcinoma

髓質癌源於甲狀腺中的濾泡旁細胞 (Parafollicular Cells) 。發病的原因是RET基因突變。這類甲狀腺癌比較少見,通常發生於30-60歲的女士。

這類癌症可能與家族歷史有關,有副甲狀腺瘤或腎上腺瘤家族史的病人可能需要作基因檢查,排除基因因素影響。

未分化癌 Anaplastic Carcinoma

未分化癌是甲狀癌中惡性最高的一種,多見於老年人。這種癌症發展迅速,很多時候當發現時已經發展出遠端轉移及附近組織入侵,一般預後很差。

甲狀腺未分化癌

甲狀腺癌的成因未明,但與多個風險因素有關,包括:

  • 家族歷史/遺傳
  • 碘攝取過量
  • 於青少年時期曾經接觸過輻射
  • 女性: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甲狀腺癌

臨床檢查

透過面診及臨床檢查,醫生可以詢問關於患者的病歷及家族史,以及相關症狀等。臨床觸診可以讓醫生判斷患者有否甲狀腺腫脹、甲狀腺腫脹是否均勻及對稱、頸部有否其他硬塊或淋巴腫脹、氣管有否受甲狀腺腫脹而受壓等等。經過初步評估後,醫生可能會安排甲狀腺聲波或甲狀腺幼針穿刺作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超聲波

甲狀腺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檢查時,醫生會在病人項上塗上啫喱,再利用超聲波探頭獲取甲狀腺的實時影像,醫生會在檢查過程中擷取相應相片作評估。甲狀腺超聲波可以幫助醫生評估甲狀腺的大小、甲狀腺病灶的大小及性質、病灶周邊的血液流量、分辨鈣化點、分辨甲狀腺水囊及結節、評估頸淋巴結有否腫脹等等。

甲狀腺超聲波

病理檢驗

經評估後,醫生可能需要病理報告,以提供進一步資料協助診斷。最常使用的方法有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在檢查過程中,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測出病灶位置作定位,然後用一支幼針(通常使用21或23G大小幼針)從病灶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過程中病人只會感到輕微痛楚,而傷口只有一個針孔。醫生會將抽取到的細胞送到病理部作化驗,病理科醫生會利用顯微鏡觀察細胞的特性,加以分辨細胞的種類,醫生尤其會注意細胞有否癌細胞的特徵,所有檢查資料都會在病理報告中一一列明。醫生除了會建議病人進行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病灶中的細胞作化驗,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可能會建議病人抽取腫脹的頸淋巴結的細胞作化驗。

經過臨床檢查、甲狀腺超聲波及病理檢驗後,醫生一般可以作出診斷,知道甲狀腺病灶的性質,及為病人制定治療的方案。

電腦掃瞄檢查

頸部電腦掃瞄主要用作評估腫瘤有否侵入附近組織,如氣管、主要血管等,可以評估腫瘤有否頸淋巴結轉移跡象。

肺部或腹部電腦掃瞄可以協助醫生評估未分化癌有否經血液有遠端器官轉移的可能。

胸肺X光、心電圖

評估病人身體狀況,作做手術的預備

血液檢驗: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

甲狀腺球蛋白是一種由甲狀腺分泌的物質,一般於病人接受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會維持極低水平。透過觀察血液中甲狀腺球蛋白的水平,醫生可以為已經接受了全甲狀腺切除手術的甲狀腺癌病人,監察甲狀腺癌細胞有否復發或轉移的跡象。

醫生會先根據臨床的腫瘤大小、頸淋巴轉移及數目、有否遠端器官轉移等資訊為病人的甲狀腺癌定下期數,而甲狀腺癌根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的TNM分期可分為四期。第一期為最早期,第四期為最晚期。

除了TNM分期系統外,甲狀腺癌尚有多種不同的分期系統。

手術切除

外科手術切除是唯一可以根治甲狀腺癌的治療方法。

手術可分為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和半甲狀腺切除手術兩種,兩種手術都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需根據癌症的大小、細胞分化程度、臨床頸淋巴、病人的歲數等決定採用哪一種手術方式。

醫生會在病人麻醉在病人的頸部開刀,刀口一般會藏在病人的頸紋中,使術後的疤痕不明顯。 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是把病人的整個甲狀腺切除。由於甲狀腺是我們身體唯一一個器宮分泌甲狀腺素,所以在手術後,病人需要每日服用甲狀腺補充劑維持甲狀腺水平。全甲狀腺手術過程約需時2小時。 至於半甲狀腺切除手術,醫生會把有病灶的一邊甲狀腺切除,同時保留另一邊甲狀腺。由於被保留的甲狀腺可以有效補充整個甲狀腺的功能,所以術後病人不需要服藥。半甲狀腺手術過程約需時1.5小時。

放射性碘治療

放射性碘治療是利用有放射性的碘溶液,來殺死剩餘的甲狀腺細胞。由於甲狀腺本身有吸收及集中碘元素的功能,所以服用了的放射碘會集中在甲狀腺內,釋放放射能量,將剩餘的甲狀腺細胞殺死。

醫生可能會在病人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為病人安排放射性碘治療加以輔助,以確保清除所有甲狀腺細胞。

化療

大部份甲狀腺癌治療都不需要使用到化療,而化療通常用作治療未化癌的個案,尤其當未分化癌有轉移象,醫生可能會採用化療為病人作紓緩治療。

電療

電療一般用作治療復發個案、未分化癌或頸淋巴轉移個案。

甲狀腺癌症患者在接受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需要每天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維持甲狀腺素正常水平。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使用促甲狀腺素抑壓療法 (TSH suppressive therapy) 來減低癌症復發的機會, 病者需要服用較高劑量的甲狀腺素補充劑來抑壓促甲狀腺激素 (TSH) 分泌,從而減少促狀腺素對甲狀腺細胞的刺激。

甲狀腺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後需要定時覆診檢查癌症身體有否復發跡象。一般而言,癌症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六個月,可能需要接受放射性碘全身掃瞄 (radioiodine whole body scan) 來檢查身體有否殘留癌細胞。醫生會在每次覆診時為病人作臨床檢查,以及每半年安排超聲波檢查跟進。接受了全甲狀腺切除手術的病人,醫生亦會安排每六個月檢查血液內的甲狀腺蛋白 (Thyroglobulin) (即癌指數)來觀察癌症有否復發跡象。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